Mastodon
Featured image of post 2023年末新疆游记 - Part 2

2023年末新疆游记 - Part 2

阿勒泰+喀纳斯篇 (旅行第二、三天)

目录

阿勒泰

第二天中午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去阿勒泰,飞行时长一个半小时,延续了上一次坐飞机的不幸,这一次根本没有靠窗位了,被分到中间位,只能远远地望着窗边的若隐若现的巨大雪山。阿勒泰机场很小,一个航站楼,一个行李转盘,转盘转来转去都是雪板和很贵的日默瓦箱子,果然滑雪的都是有钱人。出机场后,发现气温非常宜人,零下五度,雪也只是薄薄的在花坛上铺了一层,有点不尊重我斥巨资买的羽绒服。

成就:魔毯被救援+1;滑雪阴影+1

阿勒泰整个城市似乎也不大,打车从机场到酒店整顿了一番,也才四点不到,便和同伴出发去将军山滑雪场,也是此行阿勒泰唯一目的地。到雪场后,由于同伴已经是中高级滑雪选手,而我还是零经验,所以就分开买票了,我买了初级票,在初级道玩耍,她买了全场票,可以去中高级区。我们也分别请了教练,本来想学单板的,但是被同伴的“单板摔得浑身痛”言论吓到,乖乖选了双板。刚开始还比较顺利,推了一些小坡后,就去坐魔毯去更陡的坡了。于是问题来了,教练非常有自信地说“没事,你就穿着雪板上魔毯,我跟在你后面”,我战战兢兢畏畏缩缩地走向了教练口中的魔毯:罩着透明罩子的观光扶梯。先迈出了右脚,但是,左脚没有跟上,卡在了透明罩子边缘,于是右脚穿着雪板跟着魔毯走了,左脚还卡在原地。我整个人被破大劈叉,脑袋一片空白,在感觉身体快要被撕裂的边缘,魔毯边的工作人员制停了魔毯,我被教练拉了出来。成就:魔毯被救援+1;滑雪阴影+1。

成就:飞来横祸+1;滑雪阴影+1

魔毯被救援后,我滑得更加战战兢兢了,在缓坡上整个人都绷得很紧,教练在我前面不停地叫我放轻松,就在教练说到第三个“放轻松”后,我听到身后有人叫道“诶诶诶诶,停住停住停住”,声音消失后,背后就有人冲过来抱住了我,当时我还在自顾不暇地尝试让身体”放轻松“,大脑完全无法分析到底发生了什么,身体在”放轻松“的途中忘记了怎么保持平衡,于是我和抱住我的人一起扑向了我的教练。在将军山有名的灿烂夕阳下,这画面是如此诡异。成就:飞来横祸+1;滑雪阴影+1。忙碌惊险的教学过程中,我也丧失了拍夕阳的机会,金粉色的夕阳在我僵硬缓慢的滑雪过程中,慢慢消失了。

滑完了两小时午场,学了犁式下坡(看上去像内八下坡)匆匆吃了非常难吃的牛肉面,开始滑夜场,夜场只有一小时有教练,教练看我体力下降严重,带了复习了一下犁式下坡,再潦草教了一下转弯就赶去上另外的课了。在经历了午场的种种历险记后,我一个人更加不敢瞎滑,找了个小坡练习了一会后,我只想回酒店!拖着雪板找到出口,还掉雪具,穿上自己的雪地靴,我内心大声感叹:这才是人穿的鞋子!回到酒店腰酸背痛,丧失吃饭力气。

喀纳斯

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就非常简单了,早上出发坐四小时左右的车到喀纳斯,最后夜晚入住禾木民宿。我们两人在携程上找了包车司机,这一天本应该是非常平静的“下车拍照,上车睡觉”过程。但是,前一天的滑雪疲劳,加上P人同伴半夜两三点洗衣服行为,导致我当天早上起来大型偏头痛,只能默默灌下咖啡和止痛药,在车上祈祷头痛过去。

路途中

我们大概早上9:40从阿勒泰酒店出发,北疆10点左右太阳才升起来,所以在车上看到了完美的朝阳。远处的天空先是出现一层层金色丝绸般的朝霞,天空被染成了神奇的淡紫色,地上一望无尽的白雪被印成金粉色。

再往后开,经过了牧场,雪不深的地方还有从从的枯草,远处时不时还出现一些小池塘,和围着池塘转的马群。车子飞驰而过,道路两旁会冷不丁地冒出一群骆驼和大黄牛。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车窗外初见的景色,偏头痛竟然逐渐消失了。车子开进了布尔津县城,雪山、铺满雪的戈壁滩、层层枯草逐渐被低矮的楼房取代。中低层居民楼,加上看上去比较陈旧的店铺,布尔津县城和一般的三四线县城基本没有差别。

经过牧场
远山和牧场

进入喀纳斯景区

车子开始慢慢进入山路,没过多久就到了景区售票处,买完票后继续上车,沿途有很多小小的观景处,可以下车拍照。感觉半座山都是景区,根据维基百科介绍,喀纳斯风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,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、俄罗斯、蒙古国接壤地带,景区面积10030平方公里。这么大,只能挑几处热门以及冬天车子可以到达的景点感受一下冬日山景。

司机停在一处观景台,似乎是叫“观鱼台”但我已经忘了名称,总之当时已经有很多游客在观景台附近。从观景台往左右两边望,都是连绵不断的雪山,铺在山上厚厚的雪,从远处望似乎有奶油般的丝滑质感。盖在白雪上的,还有连绵的松树林,在白色的映衬下,松树林像长在山上的深蓝色的海。景台内有很多应该是纯粹用来观光的毡房,毡房附近有很多小商贩在卖奶茶,羊肉串和馕。我和同伴在观景台拍完照以后,买了一块刚考完的馕和热奶茶,回到车上吃了起来。馕有点像没有料的披萨饼皮,刚出炉中间很脆,边缘是软的有嚼劲的口感,整体有点咸香葱口味,好吃。

观景台的毡房
观景台的景色

山路盘旋,终于到了著名的喀纳斯湖,据说湖形如弯月,但是冬天湖已经结冰被白雪覆盖,根本看不清哪里是地,哪里是湖。倒是湖周围的针阔混交林,在冰天雪地里还是一副郁郁葱葱的模样,有些壮丽。过了喀纳斯湖后,来到了著名的喀纳斯三湾,神仙湾、卧龙湾、月亮湾,取名感觉就是根据湖的形状,然而冬天基本看不到湖。在三个观景台拍完照片以后,就继续往山上前进,在更陡更窄的山路继续盘旋了两三个小时,终于在晚上八九点左右到达了禾木。

湖对面的针阔混交林1
湖对面的针阔混交林2
单调的白黑世界里,出现一座红屋顶房子,着实有些可爱。
这房子看上去非常北欧。
小朋友和风车让画面显得非常活泼!
湖中栈桥的颜色也挺鲜艳。
终于在三湾的忘记具体哪个湾看到了水
有点水墨画的感觉

接下来是禾木的三天,非常波折,游记感觉要难产。

Built with Hugo
主题 StackJimmy 设计